工会
 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教工风采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工会工作报告
2023-06-27 09:30  

履职尽责情系职工 凝心聚力助推发展

——2023626日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第五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工会主席 王秀珍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午好!我受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五年来的工作回顾

五年来,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校行政和全校教职工的大力支持下,校工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增强工会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以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服务教职工会员为宗旨,凝心聚力,真抓实干,组织动员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与建设,持续提升工会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向心力,为促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一)坚持把政治性放在首位,始终保持工会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加强理论学习,提升工会干部和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五年来,校工会不断加强工会干部和会员的理论学习,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以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和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参加上级工会组织开展的专题培训学、校工会委员会议集中学、各分工会联系实际学等多种形式经常性开展学习教育活动;组织工会系统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会工作的讲话和论述,及时传达学习贯彻省、市总工会和学校第二次党代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和工作布置,联系工作实际坚决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引导教职工和工会会员听党话、跟党走,为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凝心聚力。

──关注重大时间节点,丰富活动强化政治引领。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我心向党”群众性系列文体活动,校内主要有:迎建党百年师生文艺晚会、首届“唱响新时代 放歌新未来”青年教师歌唱比赛;“赏大好河山 寻红色记忆”职工春秋游等活动。宣传发动教职工积极参加合肥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庆三八”女职工手工才艺展等活动。围绕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抒发“合职师生心向党”的爱校、荣校情怀,举办“合职缘 教师梦”职工演讲比赛;强化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在合肥市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典型案例评选活动中,我校建筑工程学院《党建引领“五个常态” 助力教师成长为“大先生”》荣获三等奖。围绕学校二十周年校庆等重点工作,组织开展系列文体活动,主动联系有文艺特长的在岗及退休老师,积极做好校庆文艺演出部分节目的推荐、组织、协调等工作。

──发挥组织优势,积极参与脱贫攻坚和疫情防控工作。面对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通过工会QQ群以及向教职工发出倡议书等方式,做好有关疫情政策和动态宣传解读,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疫情、舆情。积极推荐职工志愿者下沉一线,组织推荐抗击疫情一线先进人员赴黄山疗休养,配合校医院做好职工新冠疫苗接种等相关服务工作。在校园封闭管理期间,在两校区食堂组织开展包饺子活动,向留守教师传达学校党政的关心和慰问,汇聚教职工精神力量。积极响应合肥市总工会等相关部门“以购代捐,消费扶贫”的倡议,在学校统筹安排下,通过“832平台”采购助农特色产品、直购新疆和田地区特色农产品;针对我校定点帮扶单位长丰县杜集镇,通过定点采购农副产品、开展爱心捐赠等方式,积极发挥工会组织及广大职工在脱贫攻坚和推进乡村振兴中的作用。

(二)以教代会和工代会为抓手,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

──召开教代会年会,落实教代会职能。第四届教代会期间,学校共召开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并与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同时召开。每次会议都精心组织,除了听取和讨论年度《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工作报告》等,还根据学校发展情况,就学校的改革发展规划、学校章程等重要制度进行审议或通过,切实落实了教代会各项职权,为学校科学规划和建章立制,起到了集思广益和建言献策的作用。如,四届二次教代会重点审议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中期修订情况报告》;四届四次教代会重点审议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四届五次教代会重点审议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绩效工资分配实施办法(试行)》、《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等重要文件。教代会代表对学校改革事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学校也给予了充分的重视和采纳,对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完善学校发展的顶层设计,提高发展规划的科学化水平起到了积极推进作用。

──高度重视提案工作,注重提案办理效果。四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代表提案96件,涉及学校改革发展的重大事项以及学校综合管理、教学、科研、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民生问题等各方面的工作。学校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每年召开提案交办会,校领导亲自参与提案交办与督办,采取切实措施,不断推进提案办理。学校及各部门高度重视提案办理工作,相关部门负责人直接领办提案并亲自推动提案办理,承办单位加强与提案人的积极沟通等,这些措施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提案的有效落实。在学校领导和各承办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四届一次教代会以来征集立案的提案已全部答复、办结。

──加强制度建设,规范工作程序。校工会委员会在教代会闭会期间落实工作责任,认真开展各项工作,推动了学校科学民主决策。四届一次教代会以来,校工会委员会按照工作规程,充分发挥工会委员和二级分工会的作用,每学期至少召开两次工会委员和分工会主席会议,讨论修订了《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实施办法》、《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代表大会提案工作实施办法》等重要规章制度。根据形势发展和学校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慰问及困难补助实施办法》、《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重大疾病救助金管理办法》等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有关事项,对于充分调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性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以先进性为核心,助力教职工队伍整体素质提升

──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通过搭建典型评选平台,积极推选先进典型参加上级工会及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先进评选活动。五年来,我校教职工获评“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1人次、“合肥市五一巾帼标兵”1人次、合肥市金牌职工2人次;弘扬优秀师德师风,先后以“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厚植爱国情怀、涵育高尚师德”、“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合职缘、教师梦”等为主题,每年开展一次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引领教师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加大宣传引领,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校工会通过多种途径对学校改革和事业发展中涌现出的各类先进人物和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开展“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等各类评选活动,积极推荐相关家庭参加省市级先进评选。五年来我校教师获得安徽省“最美家庭”2人次、合肥市“最美家庭”1人次、合肥市“平安家庭”3人次,多人次获得安徽巢湖经开区“最美家庭”、“平安家庭”称号。从2021年开始,开启了两年一轮的校“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评选表彰活动,共有68位同志获得表彰。积极争取上级工会的支持,从2020年开始,组织一线先进职工赴黄山疗休养,努力营造学习先进、崇尚先进的校园文化氛围。

──关心关爱女职工群体,助力青年职工成长。认真筹划每年的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组织开展开展“优秀女职工”评选活动,充分调动女教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五年来共有151名女职工获校“三八红旗手”、“优秀女职工”称号。每年三八妇女节期间,会同各分工会,积极开展如健康知识讲座、座谈会、观看电影、踏青、插花等符合女教职工特点、形式多样的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开展青年教师联谊活动,其中学校自办1次、属地群团组织举办4次、上级工会主办3次,为青年教师恋爱交友提供平台,丰富青年教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关心女职工和青年教工身心发展,为女职工发放卫生用品。自汇心湖校区开门办学以来,积极联系属地政府及相关学校,帮助青年教职工解决子女入学入托等问题,增强青年教师对学校的归属感和向心力。

(四)坚持以职工为中心,多措并举助力和谐校园建设

──切实做好教职工扶助互助关怀慰问工作。依托学校爱心扶助和困难帮扶工作机制,实施了困难慰问、大病救助、金秋助学等扶助互助暖心工程。每年在元旦、春节等节日期间开展临时困难职工慰问活动,平时也及时开展对生病住院、结婚生育、退休以及身故等各类职工的走访慰问,五年来累计共慰问教职工近400人次,为教职工子女上大学发放助学奖励金68人次,为教职工办理重大疾病救助金19人次。与新站区对接,及时做好教职工申购新站区教师公寓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先后完成五批共451名教职工的购房信息统计、上报等工作,实际购房约260人,进一步增进了大家对组织和学校的认同。

──用心用情做好教职工普惠福利工作。依据省市总工会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工作实际,及时修订《合肥职业技术学院教职工慰问及困难补助实施办法》等规定,在校党政的支持下,用足政策,最大限度地逐项落实好职工普惠福利事项。2022年吸纳在岗半年以上劳务派遣人员为工会会员,及时将其纳入节日福利发放范围。严格按照学校会议决定和招投标程序做好教职工传统节日慰问、生日慰问提货券以及观影券的采购发放工作,细化发放方案,让教职工普惠福利更加暖心贴心,发放更加省心顺心。关心职工身心健康,认真谋划组织开展一年一度全体职工健康体检工作,优化体检医院及项目,尽力为职工提供便捷高效的服务。

──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职工文体活动。用文化活动凝心铸魂,结合春节、校庆以及建党百年等重要时间节点,组织开展师生迎新年、迎建党百年以及校庆等文艺晚会;在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会同校宣传部开展“寻找校园希望之美”为主题的教职工摄影大赛;2021年开展首届“唱响新时代、放歌新未来”青年教师歌唱比赛等;各类文艺活动为营造和谐校园文化氛围做出了积极贡献。职工体育活动形式多样。校内每年例行开展田径运动会、趣味运动会以及教职工迎新年健身走等系列活动,开展篮球、乒乓球、气排球等集体赛事;通过分工会组织开展春秋游活动,教职工参与热情高、人数多、范围广。校外组织职工参加合肥市元旦健身走、合肥市第四届职工运动会、合肥市文教工会第三届职工羽毛球比赛以及属地新站高新区和安巢经开区开展的多项体育活动及赛事,获得“优秀组织奖”、“道德风尚奖”等荣誉称号。

以上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得益于学校各级党政的关心和支持,得益于广大教职工和会员的积极参与和共同努力,在此,请允许我代表第四届工会委员会,向各级领导、各位代表、全体教职工和会员表示衷心的感谢!

回顾五年来的工作,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工作中存在的不足,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主要体现在:工会、教代会的制度建设和基层组织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工作方式方法创新不足,比如智慧工会建设工作探索相对滞后;教代会提案办理效果离代表要求还有距离;工会组织开展的活动还要更加贴近广大教职工的需求等。所有这些不足,都需要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

二、对今后工作的建议

同志们,新一届工会委员会即将成立。期望新一届工会委员会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按照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对工会、教代会工作的要求,进一步加强民主管理与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服务广大职工会员,促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不断提升。具体建议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对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工会要始终把对教职工的思想教育和政治引领作为首要任务,结合教代会和工会特点,创新方式方法,组织广大教职工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凝聚人心和共识,汇聚智慧和力量,共同推进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助推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新形势下,推进学校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实现学校事业的高质量发展,教代会和工会工作任重道远。工会委员会、教代会执委会,要进一步完善民主参与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全面落实教代会职责;进一步完善沟通协商机制,提高提案办理质量;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提高履职能力,确保教职工依法行使民主管理和监督权利,不断提升学校民主办学和依法治校水平。

(三)聚焦师德师风建设和教职工技能提升。校工会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协助学校有关部门,致力于做好师德师风建设这篇大文章,大力宣传劳模精神,组织开展好相关技能竞赛,为加强教职工的职业理想和道德建设,全面提升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而不断努力。

(四)创新教职工文体活动形式,促进校园文明和谐。要创新教职工文体活动形式,以更加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锻炼强健体魄,保持良好心态,提升自我素养,为新时代的事业奋斗打下良好的身心基础;要继续做好教职工普惠制福利的采购发放工作,关注关心各类困难教职工和特殊群体的工作和生活,让广大教职工感到组织的温暖,促进校园和谐,增进共同体意识。

各位代表,本届工代会已完成了届期内的各项工作任务,在此,我代表第四届工代会向积极支持工会工作的上级工会、校党委行政、各基层分工会,以及始终如一理解支持工会工作的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坚信,新一届工代会将在党委的领导下,团结全校教职工,齐心协力,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网站ICP备案号:皖ICP备05003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