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教工风采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工会工作报告
2022-04-30 08:53  

工会工作报告

——2022430日在合肥职业技术学院第四届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全体会议上

工会主席 王秀珍


各位代表、同志们:

上午好!我受学校第四届工会委员会的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

一、2021年工会工作回顾

2021年,校工会在校党委的正确领导和上级工会的指导下,在学校各部门的支持配合和全校工会干部、会员的共同努力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喜迎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为主线,强化职工思想引领,提升职工综合素质,健全民主管理机制,精准关爱服务职工,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建功学校“十四五”、奋进新征程,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更高水平的“国内一流、职教样板”职教本科发展目标做出积极的贡献。

(一)强化职工思想引领,开展系列活动营造文明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围绕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组织开展“我心向党”群众性系列文体活动。主要有:迎建党百年师生文艺晚会、首届“唱响新时代 放歌新未来”青年教师歌唱比赛;“赏大好河山 寻红色记忆”职工春秋游;“迎建党百年 展篮球风采”职工男子篮球赛、职工乒乓球团体赛、职工运动会以及迎新年健身走等活动。

开展各类先进评选工作,营造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主要有:组织开展20202021年度“优秀工会工作者”“工会活动积极分子”评选表彰活动;与校宣传部共同开展2021年“最美家庭”“平安家庭”评选活动,组织推荐相关家庭参加合肥市的各类评选,2021年我校杨晨老师家庭同时获得合肥市“最美家庭”和“平安家庭”称号,陈辛琦、陈敏艳两个老师家庭获得合肥市“平安家庭”称号。推荐在全国人工智能应用技术技能大赛安徽省选拔赛中荣获第一名的孙新梅、罗家浒两位老师申报省级表彰。

积极参加上级工会和相关部门组织开展的各项活动。主要有:宣传发动教职工积极参加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举办的合肥市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大赛,共有两位老师选送两幅书画作品参赛;积极推荐我校女职工参加合肥市“庆三八”女职工手工才艺展,共有18位老师选送各类作品22件,其中刘姝珍老师创作的珠绣羊毛毡装饰画《大湖朝阳》获优秀奖;组织参加新站高新区主办的高教院校教职工篮球赛以及新站区全民健身趣味运动会等多项文体活动,获得“优秀组织奖”等荣誉称号。

组织开展“赓续百年初心 担当育人使命”师德师风演讲比赛,引导教师铭记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建党初心,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

(二)推进民主政治建设,筹备召开校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筹备召开校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成立四届四次教职工代表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筹备工作组,多次召开工作布置及落实会议,确保了四届四次教代会按时顺利召开。提前谋划做好四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工作,重视提案办理工作,对四届四次教代会征集的30件提案认真梳理归类,经提案工作委员会和校工会委员会集体讨论形成初步意见,经校党委会审定后,其中18件作立案处理,12件作意见建议处理。召开提案办理专题工作会议,督促职能部门落实办理。

为鼓励教职工积极为学校发展建言献策,充分发挥教代会在学校民主政治建设中的作用,提案工作委员会对四届三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及办理情况,进行认真评议并表彰,其中靳玉琼等代表的《加强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尹宗平等代表的《建议建立岗位津贴与课时津贴动态平衡机制》以及蒋斌代表的《继续加强校级及以上课程建设》等提案获优秀提案奖;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获提案工作优秀组织奖;教务处获提案承办先进奖。

(三)精准关爱服务职工,真诚真心多途径为广大职工办实事

为了让广大教职工真切感受到学校党政的关心和工会大家庭的温暖,校工会密切联系职工,了解职工需求,积极关注教职工的身心健康,最大限度地用好用足职工福利政策,及时调整标准、拓宽渠道多途径为教职工做好服务。依据工会相关规定,完成全体在职在岗教职工传统节日、生日慰问工作,为全体教职工发放职工观影卡,全年慰问住院、生育、结婚、退休等近80人次,为教职工子女上大学发放助学奖励金17人次。关心帮助困难职工,春节慰问困难职工17人次;为教职工申报校内重大疾病救助金2人次,为教职工办理大病互助医疗保险费用报销2人次(市总工会),帮助生病教职工解决经济困难,感受工会大家庭的温暖。

关心职工身心健康,依据相关规定认真筹划教职工健康体检,完成近700人的健康体检工作。为进一步提高职工满意度,经多方调研,在体检单位、体检标准及项目等方面,多方联系、认真遴选、反复磋商,并经校党政办公会集体研究,尽力争取到最大的优惠和最优质的服务。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立足工会岗位实际,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主要有:积极联系市总工会,组织40名一线教职工赴黄山工人疗养院开展疗休养活动;丰富教职工文化生活,开展篮球、乒乓球比赛以及文艺晚会等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积极联系市总工会,开展普惠公交上门服务充值工作;与新站区对接,及时做好教职工申购新站区教师公寓相关政策的宣传、解读工作,先后完成三批共293名教职工的购房信息统计、上报、选房等各项工作;积极联系新站区管委会和幼儿师范专科学校,为汇心湖校区教职工子女入学(入园)做好服务,解决16名幼儿入学问题。

关注女职工生活,认真筹划庆祝三八妇女节活动。组织开展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优秀女职工”的评选活动,授予刘姝珍、孙新梅、梁丹丹、丁小一、张菲、丁丹丹等6位同志为2020年度“三八红旗手”称号;授予丁怡琴等27位同志为2020年度“优秀女职工”称号;以分工会为单位开展主题茶话会等多种形式的纪念活动;关注女职工身心健康,为女职工发放卫生用品,提供特殊保护。组织青年教师参加“金秋有爱笔墨传情”第三届高教基地青年联谊会。

(四)加强工会自身建设,不断提高干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

加强理论学习,通过分工会组织教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智慧力量。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抓好工会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通过党课、集体学习、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以及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动员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强国”学习,多途径加强理论及业务学习,不断提升工作能力。

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会和二级分工会的作用,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分工会主席会议,全年召开工会委员会、分工会主席会议5次,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议。按照相关制度用好工会经费;尽力做好工会宣传和工会台账资料的管理等工作。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工会工作还存在不足之处,还有许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主要体现在:教职工思想政治引领方面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二级分工会的作用还没有得到充分发挥,凝聚力有待进一步提升;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需要进一步加强,校工会急需注入年轻的新生力量;创新意识和服务能力还需进一步提升。下一步,工会将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继续发扬成绩、加大改进力度、创新服务形式,尽力满足职工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团结引领广大教职工为学校更好更快的发展发挥应有的作用。

二、2022年工会工作计划

2022年校工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市总工会的统一部署,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统筹疫情防控和高质量发展,以“为师生办实事、为治学优环境”为主线,以优质高效的服务,助推教职工思想素质再提升、建功立业结硕果,引导和激励广大教职工同心同向、同进同行,为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一)把牢正确政治方向,加强职工思想政治引领

加强学习强化理论武装,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长期政治任务和终身必修课,持续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理论,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常态开展学党史、学工运史活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实践活动,组织广大教职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喜迎二十大、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开展群众性系列活动,引领广大教职工在活动中感恩幸福生活、铭记党的恩情,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激发职工主人翁意识,持续推进学校民主政治建设

优化民主管理体系,认真贯彻落实学校民主管理各项规章制度,充分发挥工会委员会和二级分工会的作用,定期召开工会委员会、分工会主席会议,重大事项集体讨论决议,完善工作规程,创新工作内容和方式,切实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职工的合法权益。

充分发挥教代会作用,筹备、召开学校四届五次教职工代表大会,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校务公开的作用。落实教代会各项决议,确保会议精神在基层一线落实落地。高度重视提案工作,强化监督,扎实做好提案落实工作。

鼓励职工建言献策,积极配合学校有关部门做好校务公开工作,通过网站、信箱、教职工座谈会等方式,拓展校务公开的途径与形式,畅通教职工建言献策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及时通报工会的大事、要事,自觉接受会员监督。

坚持以教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履行服务基本职责,保障广大教职工依法履行职责、行使职权,持续提升教职工生活品质,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切实增强广大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激发传播正能量

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加强以职业道德为重点的“四德”教育,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开展师德师风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提高教师职业道德水平。

大力弘扬劳模工匠精神,搭建典型评选平台,培育挖掘教职工典型,积极组织材料参加上级工会各类劳模、先进工作者等评选表彰活动,增强职工职业荣誉感,激励教工不断进取。积极推荐我校教师参加上级工会系统组织开展的各类业务竞赛活动,提高教职工业务水平。

营造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搭建校园文化平台,做好最美家庭、工会积极分子等先进典型的评选表彰及宣传工作;积极争取上级工会和学校党政的支持,继续做好职工疗休养工作,引领职工学先进、赶先进,营造人人争当先进、昂扬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

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多途径做好防控疫情政策和动态的宣传解读,引导教职工正确认识疫情、舆情,扎实做好舆论引导等工作。积极宣传抗疫先进事迹,传播正能量,汇聚教职工精神力量。

(四)聚民心暖人心,大力实施普惠服务职工工程

聚焦工会职责使命,找准服务职工的切入点、着力点,继续做好传统节日慰问、职工生病住院等各类慰问和困难职工的帮扶救助及大病救助等工作,努力为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在工会经费使用范围内大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持续提升职工获得感。

关心关爱女职工生活,强化工会女工委主体作用的发挥。认真筹划好三八妇女节活动,做各类先进的评选工作。充分发挥二级分工会的作用,积极开展适合各分工会女职工特点的群众性活动,进一步丰富女职工精神文化生活。依法维护好女教职工的特殊权益,坚持女职工生育慰问制度,关心女职工身心健康。

开展多样化职工文体活动。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在确保健康安全的前提下,以满足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打造健康文明、昂扬向上的职工文化。进一步加强教职工文体活动管理,根据多校区办学现状,充分发挥分工会的作用,精心组织策划好校内各项活动,力争在传统项目基础上有所创新。支持职工群众性文体组织自主开展健康的文体活动,引导广大教职工养成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五)改进工作作风,推动工会自身建设

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建设贯穿于工会工作的全过程,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动员广大职工积极投身到教育教学、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党员干部经常用党史滋养初心、坚定信心。

深入学习宣传新修订的《工会法》,加强工会组织建设,提高依法治会水平。依法用好、管好工会经费,确保开支渠道合规、程序规范;完善工会文档和台账资料的管理,不断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抓好工会干部的能力素质培训,提升工会干部能力和服务水平。重视职工诉求工作,引导工会干部做职工的知心人、暖心人。加强工会干部党风廉政教育,做到知红线、明底线、保廉洁。

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加强工会网站、QQ群的管理,充分利用交流平台,促进学习和交流;加强与市文教工会及其他兄弟单位的联系,做好宣传推介工作。

各位代表,同志们!切实履行职责,促进学校发展,建设和谐校园,是我们的主要任务和工作目标。让我们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团结带领全体教职工,凝心聚力,积极奋进,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着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与教职工同心,与新时代同行,积极做好党政所需、职工所盼、工会所能的各项工作,踔厉奋发、笃行致远,为实现职教本科发展目标努力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网站ICP备案号:皖ICP备0500377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