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
 首页  工会概况  工作动态  通知公告  政策法规  民主管理  教工风采  下载专区 
 
当前位置: 首页>>民主管理>>正文
戒烟倡议书
2017-05-25 19:45  

    全体教职员工们:

戒烟,从现在开始。为了响应与执行国家和我院对戒烟之规定,从即日做起,让我们行动起来,奔走相告,大势宣扬,远离烟草,革除陋习,以此来共同维护好我们的健康、环保、绿色的工作环境和文明、洁净、美丽的校园。

戒烟又叫戒除尼古丁依赖症或戒除尼古丁上瘾症。可以通过主动或被动戒烟的方法,可能是化学的、物理的、精神的戒烟方法,去除烟瘾的行为。2012年5月30日,国家卫生部在首都北京举行世界无烟日宣传活动,发布了《中国吸烟危害健康报告》,《报告》采集国内外科学研究证据,系统阐述了吸烟及二手烟对人体健康的危害,分析了烟草依赖的原因,介绍了戒烟策略与措施。

人类最早的公开戒烟运动始于上一世纪30年代的纳粹德国。后期,世界各国陆续举办了相关戒烟活动,美国于1977年开始举办全国“无烟日”,时效仅一日性,每年举办一次。1984年英国举办了“无烟日”活动,并于之后每年的第二个星期三固定举办。

1986年,芬兰举办了第一届“Quit & Win”的比赛,奖励成功戒烟者。到了1994年,这项比赛成为跨国性比赛,主要在欧洲国家举行,并获得世界卫生组织的支持。比赛每两年举行一次,到了2002年,共有来自80个国家的70万人参与。1987年11月,世界卫生组织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6届吸烟与健康国际会议上,建议把1988年4月7日,也就是世界卫生组织成立40周年纪念日,作为“世界无烟日”,提出了“要吸烟还是要健康”的口号。1989年,世界卫生组织又把这一天改定在每年的5月31日(“六、一”国际儿童节的前一天)。

烟草之危害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已将烟草流行作为全球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列入重点控制领域。我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烟草生产国和消费国,吸烟者达3亿多,被动吸烟人口达5亿多,每天都有人因吸烟而致病死亡,每年死于直接吸烟或被动吸烟的人数高达110万,这些惊人的数字值得我们警醒。吸烟有害健康,戒烟刻不容缓。

我们知道每包香烟盒上都印有:吸烟有害健康,请勿在禁烟场所吸烟。然而公开站出来阻止和劝阻吸烟的人并不多,可见戒烟运动任重而道远 ,不可小视。为此我们向全院教职员工发出倡议,一起行动起来戒烟,倡导文明新风,让学院办公室,会议厅、教室、宿舍、食堂等场所不再乌烟瘴气,让烟蒂、烟盒在校园内销声匿迹。

1. 从我做起,自觉遵守我院禁止吸烟的规定,带头不吸烟,并劝阻他人吸烟。营造无烟校园环境,自觉远离烟草,倡导健康生活;

2. 从即日做起,在工作、学习及各类公务活动和社会活动中主动不敬烟,坦然拒绝别人的敬烟,养成良好的习惯,维护自身形象;

3. 主动禁烟,争做表率。拥护学院的禁烟规定,参与禁烟工作,学习禁烟知识,懂得烟草危害,广泛传达,让更多的人远离烟草;

4. 树立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为禁烟工作贡献力量。学校是文明建设的窗口,教师是授业解惑者,同时也是文明精神传播者,我们身背教育者的职责,肩负着建设祖国的重托,更承载着一个民族振兴,两个一百年“中国梦”的光荣使命,让我们立即行动起来,为中华民族的未来,拒绝烟草,珍爱生命,倡导文明,健康发展,共创一个没有烟草危害的清新的优雅校园,为祖国兴旺发达贡献力量。

学院工会

2017年5月20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合肥职业技术学院

鼓山校区:合肥市巢湖市凤凰山路     汇心湖校区:合肥市新站区岱河路2号

网站ICP备案号:皖ICP备05003777号